看《骆驼祥子》有感

网上找老舍的书,排在前的是《骆驼祥子》,我下载来看。

看到北京城突然下大雨那段,觉得有点熟,我到网上看这本书的评价,说下雨那段是曾入选了中学的语文课本。噢……原来初中时,我们曾学过这篇课文。

平时,我看过的书记不多得内容,但看完这本书一个多月后,我还能记得。祥子从农村到北京城拉人力车,年轻力壮,人生目标是攒钱买来人力车自己单干,做一个自由职业者。奈何祥子遇到兵,被抓了当苦力,新车没了,摸黑逃了回来,还顺了几头骆驼。祥子把骆驼倒手卖了,卖得到的钱存在尿壶里。但买第二辆新车的钱还没存够,就被特务耍花招骗了去。老实勤力的祥子想再奋斗奋斗,怎知被刘姑娘设计,糊涂着结了婚,在纠结着婚姻对他的拉车事业有没帮助时,刘姑娘难产而死,祥子哭都哭不出声来。看着祥子被一件件难事给打击,我也是不停地叹气。我本以为作者会安排一个美满的结局,后段的剧情会是祥子谈好拉车承包合同,接回“小福子”,俩人从此过上幸福的安康生活。哪料“小福子”对生活无盼头,吊颈死了。这时的祥子仿佛魂被抽走了,从此破罐子破摔,从书开头的朝气的“后生解”一步步被社会的现实碾压成一块肉饼——要人家大声喊才会稍脚站稳、站直点。

我悟到两点。第一点,“老实人食亏”。以前是这样,现在还是这样的。在信息繁多、流通各环节瞬时变化的复杂商品交易中,当一个人或少数人“老实”时,就会吃亏。我也是如此,要么自家老实食亏,要么是让人家老实的吃了亏。举个例子,如网上销售平台网站,喜欢搞什么什么节的促销活动,先抬高价格,再以活动价卖,对于商家来说,最终售价和平时差不多,但能把“老实的”,不搞活动的卖家客流量给抢过来。我贪便宜,看到有低价的活动,也想参加,想领优惠券,这样无意中冷落了老实的卖家。第二点,“个人奋斗还需要先进的社会才能结好果”。书中祥子拼命拉车,省吃喝,想凭双手劳动买车创业,但先后“偶遇”兵匪、特务、恶之嬷……拉车事业终未成。结合实际,因传统老思想,生到男多女少,导致如今多出好几千万男仔来,我虽相亲无数次,但至今还是单身,“脱单”好是不容易。先进、文明的社会系男女平等的,但看新闻,不少女方相亲时要求男方爱有房有车,还爱有好身体。

看完一本书,乐趣之一是写读后感。如有人一起读、一起讲,那是更好的事。我准备送出一本《骆驼祥子》电子书(价值2.99元),想送给进“书友会”群的你(又名“单身群”)。欢迎私信加群。

参考:

标签: 骆驼祥子

已有 2 条评论

  1. 鸡翅哥

    本来就是弱肉强食
    现在社会也有祥子一样不顺的人

    1. liujia

      但人的社会,不应该是和动物世界一样的啊。

添加新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