煎鱼仔

我姐引营养专家言语,“四条腿的,比不上两个脚的;两个脚的比不上冇脚的。如猪肉比不上鸡肉有营养,鸡肉比不上鱼有营养”。我不信,反驳说,鱼比牛肉较有营养的话,为什么四条腿的牛肉比鱼的价钱贵这么多。争论没结果,但吃猪肉、鸡肉次数多后,是想换换口味,我想吃鱼。但我对姐说,“我买过鲈鱼和非洲鲫鱼,都觉得过腥,不太想再吃”。姐教我说,“做鱼时,要放料酒、姜袪腥,且鱼要趁热吃。可以先买些鱼仔,煎后蒸来吃”。

听说果园市场有间卖万绿湖捞到的小鱼,且小鱼是杀好,挖走肚肠、鱼鳃的。我去买了点,十一吊钱,数了一下,约有八条。回到家,打开胶袋,我闻到一股腥味。我皱着鼻子,把鱼仔放到盆里翻洗了两遍。洗鱼仔时,手指塞到剖开的鱼肚子里,鱼骨刺人,幸好我是慢吞吞、没用力地划着洗,不然会被鱼骨给刺到。我拿来平底锅,在锅里放些油,然后将鱼仔平摊到锅上,用中小火力煎鱼。油受热后,嗞嗞响,不一会儿,锅底升出白烟来,我同时闻到些鱼焦味。我不时移动锅,想将热力散到锅底的四个部分。当我看到鱼眼珠从黑煎成白颜色的,鱼皮变得收紧、微黄时,关火。之后,我在鱼仔身上再浇少许油,用筷子将鱼仔翻个身,再煎。我切些姜条,铺在盘底,再将煎得微黄的鱼仔装到盘里,往鱼身上撒些盐,浇点酱油,最后放到电饭煲里蒸。

蒸好的鱼仔,不腥,我用筷子扒鱼身上的肉,成块成条状,不硬不绵,算好吃。鱼仔较多骨,但好像煎后的鱼骨不硬撑,软的,不怎么伤人。我吃完挖牙时,吐出一条打了弯的鱼骨,鱼骨没刺(痛)牙肉(龈)。

sh_jian-yu-zhi-1.jpg

sh_jian-yu-zhi-2.jpg

sh_jian-yu-zhi-3.jpg

标签: 鱼仔

已有 2 条评论

  1. 鸡翅哥

    这鱼是河里的吧
    河里的多少有些腥味 想吃腥味淡的 吃海鱼 黄花 石斑这些

添加新评论